夜泉尘

观《开封奇谈》有感

I LOVE WAYNE:

刚才的写得不是很完整,所以重发😂😂😂


其实一整部剧下来,庞籍和包拯虽然一直在打打闹闹,给人感觉是妥妥的死对头,水火不容。可是细细看下来就会发现其实每天吵吵闹闹只是他们引起对方注意并维系友情的一种方式。


他们总会抓住一切机会去捉弄对方,嘲笑奚落彼此,一定要有一方明确认输才肯罢休。可这一对冤家却又在查案时一丝不苟,默契十足,两个人联合起来唱双簧,逼得襄阳王只得承认杀人罪行。


在陈州案时,他们分工明确,包拯负责去陈州查探,而庞籍因为避嫌留在开封,负责查明丧尸形成的原因,两人配合默契,包拯在捉到庞昱和天师之后庞籍也研制出了解药。


虽然庞籍总是嘲笑包拯穷,一副根本看不起他,不屑与之为伍的样子,但在心里,庞籍是将包拯当成很重要的朋友的。


就拿包拯被罢官的事情来说吧。包拯因为公孙睫的事情顶撞太后,被罢免官职,而后搬离开封府。在包拯离开的当天,庞籍看似是去羞辱包拯,逞口舌之快,但谁又能说其实那不是庞籍担心包拯没有去处而主动去把他带到自己府上的呢?只是庞籍这个小傲娇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而包拯这个平常也气盛倔强的人,自然也就拒绝了庞籍。


在刑场的时候,包拯能义无反顾的冲上去扰乱刑场,只是因为监斩官不是别人,是庞籍。他相信庞籍会耐心听完他做这件事情的原因,也相信庞籍不会像其他官员一样借此发难于他,更相信庞籍是个明辨是非、不愿滥杀无辜、造成冤假错案的人。


朝堂上,包拯总是心直口快,从不曲意逢迎,得罪了不少权贵。每每其他大臣要借此弹劾包拯的时候,庞籍都会站出来,打着十足的官腔圆场,不仅更好的表达了包拯原本的意思,而且毫无破绽,让那些大臣无话可说。


这样帮包拯擦屁股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久了庞籍就习惯了,而包拯也有所收敛,却还是会犯错。但他从不担心,因为他还有庞籍。


包拯也是将庞籍当成很重要的朋友的。


但他总是喜欢吓唬胆小的庞籍。


直到有一次巧合的把庞籍吓出了心悸的毛病,包拯就再也不敢了,整个人愧疚得不行,还连夜画了好多带着螃蟹图案的平安符,让庞桶拿回去挂上,保佑庞籍早点康复。


在陷空岛听到白菊花的话时,包拯就知道指的是庞籍。落水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庞籍,连衣服都忘了穿。当看到生龙活虎的庞籍扮鬼吓他时,他兴奋地把庞籍直接拉到怀里抱住,松了一口气,“你还活着……”


当庞籍被抄家了之后,包拯去庞府门口,想让庞籍去开封府住下,却被拒绝。庞籍对他说了狠话,他很伤心,但他也能理解庞籍的感受。
他觉得只要过了这一阵就好了。


直到有一天下朝,包拯拉住要离开的庞籍,告诉他下午有香香姑娘的演出,可以一起去看,门票钱他来出。


他知道庞籍喜欢香香姑娘,说不定去看了香香姑娘的演出,庞籍就会开心一点,庞籍并没有回应他,只是泪眼朦胧的看着他。


包拯提议去踏青,车马费他出,可是庞籍却打开了肩上的手,说他猫哭耗子假慈悲。包拯愣着,“我们不是好朋友的吗?”


“不是,我们再也回不到以前那个样子了你知道吗?!”


庞籍甩袖离去,只留下包拯一个人呆呆的站在原地。


“为什么呀……?”


包拯不能理解为什么庞籍会不再认他做朋友,他没能做到答应庞籍的事,他没能保他的父亲平安,他固然是愧疚的。可这事情并不是他能左右的啊,他只是一个被动的施行者,不是主谋。再者说,庞籍的父亲原本也就犯了罪,包拯也的确没做错,庞籍不应该把情绪发泄在他的身上啊。
包拯以为庞籍能明白的,可是庞籍还是对他有气了,庞籍终于还是不肯再与他像从前一般了。
一切都已经回不去了。
那是包拯最后一次看到庞籍。
庞籍离开开封,去了襄阳。
他来不及和庞籍道别。
包拯很伤心。
以后,再也不会有人在朝堂上维护他了。
再也不会有人在他身后喊“死包子等等我”了。


庞籍其实心里明白,造成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包拯的错,这件事也有自己父亲的不对,再怎么样也不能犯下这种错啊。他知道包拯很想帮他却也帮不了他,他没有怪包拯,他只是……只是太伤心了。他需要发泄,需要有一个人能让他无理取闹一次。而他的身边,就只剩下包拯一个好朋友了,所以他自然而然就会对包拯发脾气,在包拯面前表露出他的委屈和不甘。可是最后他还是选择和包拯分道扬镳,只身一人去了襄阳。


“如果他敢挡我的路,我也绝对不会手软!”


故事到这里就暂时告一段落了。


很令人伤感的结局。


从最开始的雀跃到大结局吞了一把把的刀,真的是很心疼螃蟹和包子了。
但恰恰是这样的结局更让人刻骨铭心,不是吗?


我把这部剧安利给一个朋友的时候,朋友并没有很在意,可是等我和她说了剧中包拯与庞籍之间的日常相处与人物性格以及故事结尾他俩决裂时,我朋友直接来了一句话,我到现在都还记得。


“庞籍的父亲被迫犯了罪,包拯选择秉公执法。可如果情况反过来,是包拯的父亲被迫犯了罪,那庞籍是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救的。”


扎心了。


好了,话就说那么多。


第一季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希望还可以在第二季看到这么可爱的两个人。


开封奇谈,不说再见。

评论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